科研成果
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成果>>正文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近八十年来关中方音微观演变研究

发布日期:2021-11-19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图书简介

作者:邢向东

ISBN978-7-101-15078-0

出版时间:20215

定价:360.00

开本:16

装帧:精装

字数:1205千字

页数:1227

CIP分类:H172.2

主题词:西北方言-方言研究-关中

出版单位:中华书局



内容简介

    民国时期,白涤洲先生就对关中方言做过调查,后由喻世长先生整理成《关中方音调查报告》;近年来的调查提示,关中方言是官话方言中极其活跃的一支,自1933年白涤洲调查至今八十年间发生了一系列变化。新时期以来关中方言研究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所用材料大多缺乏“同时性”,未能聚焦近百年来的微观演变,并将其放到唐宋以来西北方言乃至整个官话宏观演变的背景下来考察,因此难以充分揭示当代关中方言的微观变化对于汉语史研究的意义。

有鉴于此,本书研究团队对关中方言进行了更加全面的调查,并与白涤洲《报告》进行对比,以系统考察当代关中方言的重要演变,尤其是声母、介音的演变及其在关中方言中地理分布的变化,在此基础上解释汉语史上曾经发生的一些重要音变现象。本书所整理的关中48个调查点、2千多字的声韵调对照表,为进一步展开官话方言研究提供了可靠的当代关中方言大型语料。



编辑推荐

    关中是周秦汉唐故地,是中华历史文化的根脉所在;关中方言作为曾经的汉语共同语基础方言,对官话和其他方言有过重要影响;关中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是汉族和西北、西域各少数民族接触交融的重要舞台。因此,关中方言的研究,对汉语方言、汉语史和丝绸之路沿线语言文化的研究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书是迄今为止关中方言最为系统的调查研究成果。作者在严谨、细致、艰苦的田野调查基础上,对照八十年前白涤洲的调查成果《关中方音调查报告》,以方言学、地理语言学、汉语语音史相结合的眼光,对关中方言声母、韵母、声调的重要演变及其内部差异、发展演变速度和分布地域的变化等进行了有深度的研究,尤其是对声母和韵母(介音)之间的互动关系着力甚多,揭示了关中方言的主要发展趋势,同时以观察到的现实演变印证汉语史上的重要音变现象,得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结论,多发人所未发,对我们认识汉语语音的演变规律、构建汉语史、官话史具有重要价值;书中提供的《关中方言字音对照集》,字音对照达2273字(白涤洲书仅400多字),不但覆盖面更加广泛,而且包括文白异读,调查也更加深入全面。将如此详尽、专门的方言语料公布出来,对于他人开展研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体现了以学术为公器的胸怀。





 

本书目录






作者介绍

    邢向东,1960年生,陕西神木人。山东大学文学博士。现任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主任,《语言与文化论丛》主编。出版专著10部,发表论文120余篇,主编教材2部,主编《陕西方言重点调查研究》。《神木方言研究》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和全国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陕北晋语语法比较研究》获第十二届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二等奖。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秦晋两省黄河沿岸方言的现状与历史研究”、重点项目“近八十年来关中方言微观演变研究”,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西北地区汉语方言地图集”。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0年入选特聘教授,2015年入选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6年入选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兼任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陕西省语言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