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成果>>正文

正蒙合校集释(上下册)

发布日期:2017-09-14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著作奖:

《正蒙合校集释》(上下册)

中华书局,2012年4月

陕西师范大学   林乐昌 著

哲学二等奖

 

一、篇章结构

本书共分3部分,即例言、正文、附录。第一部分为例言,详细说明本书的体例框架。第二部分为正文,由“文本校释”“注本编纂”和“思想研究”三部分构成,分五个义项进行:一解题,二合校,三征引,四集释,五按语。其中,“合校”“集释”“按语”是重点内容。《正蒙》17篇共512章,各篇、章都是按以上体例加以处理的。第三部分为附录,汇集了四类相关文献资料。

二、主要内容

张载是北宋理学开创者和关学宗师,《正蒙》是其晚年代表著作,在儒学史上享有崇高地位,近代以来还被译为英、法、德、俄、日、韩等外文。《正蒙》素称艰深难解,故南宋以来注家不绝,至今歧解纷纭。本书充分运用古文献学方法,调动旧学新知,汇合《正蒙》宋、明、清11个版本加以精校,广辑《正蒙》宋、明、清19种旧注加以集释,合理编排,并以按语形式在校释和义理等方面加以研究,力图使之成为熔文献校订与思想诠释于一炉的基础研究精品,以深化《正蒙》哲学思想研究,助推疑难问题的解决。全书共100万字。

三、观点和方法创新

一是本书提出把《正蒙》哲学思想研究置于汇集和研究历代旧注的基础之上的观点,并在研究中加以贯彻,体现了文献整理研究方法与哲学思想诠释方法的统一。二是鉴于《正蒙》历代注本的复杂性(或句解,或章解,或混解),本书提出以传承创新的“集释”体式作为基本研究方式的观点,优化设计出能够熔不同体例于一炉、以5个义项为架构的新的集释体式。以上是整体性的观点。此外,本书在选本、校法、分章、思想诠释等方面还提出了一些具体性的观点。

四、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

本书稿入选2011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本书出版后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好评,境内外发表书评8篇(境外3篇,其中韩国1篇、台北2篇)。本书作为第一部完备精善的《正蒙》校释研究成果,使学者一帙在手便能全面了解历代注本的信息。同时,本书在哲学诠释方面也提出了不少新见,对于解决张载哲学研究中的疑难歧见,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此外,由于《正蒙》在国际汉学界的重要地位,本书作为第一部《正蒙》校释研究著作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将发挥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