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成果>>正文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史记》文学经典的建构之路

发布日期:2021-11-19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出版信息


作者:张新科

ISBN978-7-5203-7321-0

出版时间:20213

定价:148.00

开本:16

装帧:精装

字数:407千字

页数:380

CIP分类:K204.2

主题词:《史记》-文学经典化-传播与接受

出版单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主要内容


    本成果认为司马迁多方面接受前代文化经典,对《史记》成为不朽经典具有重要意义。它集先秦文化之大成,又是汉代文化的代表,对后代文化产生了重要影响。东汉中期以后,《史记》在社会上得到比较广泛的流传。汉魏六朝时期对《史记》文学经典的建构刚刚起步,初步显示出对《史记》一定程度上的文学认可。评论家对《史记》叙事、人物选择、语言等都有了初步认识,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史记》文学的某些特质。这一时期的文学,正以各自不同的力量把《史记》往文学的道路上牵引。到唐代,《史记》已得到广泛的流传,并且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韩愈、柳宗元等人倡导的古文运动奠定了《史记》的文学经典地位。宋代始开评论《史记》之风气,在文学评点上涉及司马迁写人叙事的“互见法”、《史记》多样化风格、语言、章法结构、文章的韵味等多方面。这些见解新颖、影响深远的评论,最终确立了《史记》文学的经典地位。元代剧坛大量扮演《史记》中的人物故事,开创了用戏曲形式宣传《史记》的新途径,极大地促进了《史记》故事在民间的广泛流传,是《史记》文学经典化的新变。到明代,宋代开启的文本细读、评点风气达到兴盛阶段,明代《史记》评点在评人物、评事实之外,更多的是评叙事特点、人物刻画、章法结构、文章风格、语言艺术等诸多方面。通过对《史记》文学意义的仔细阐释,使《史记》的文学价值得以挖掘、认可、传播,进一步巩固了《史记》的文学经典地位。至清代,借助考证、评论、选本、创作等途径,《史记》文学经典达到高峰期。其后,在近现代一百年里,《史记》研究呈现出由旧到新的过渡特征。研究学者不断涌现,研究论著丰富,研究内容广泛,基本建构了《史记》文学性研究的理论框架,为《史记》文学经典化建构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当代,随着社会的变化、学术的繁荣和理论的发展,人们的认识更加系统化,大量的著作、论文对《史记》文学成就进行阐释,使《史记》的文学经典地位更加巩固。同时《史记》传播空间的不断扩展,对于经典著作生命力的延伸具有重要作用。《史记》以其独特的魅力,在海外引起广泛传播,进一步扩大了它的影响力。


    本成果在历时性上,全面梳理《史记》文学资料和研究历史,按照朝代线索系统勾勒出《史记》的文学经典化历程。在共时性上,全方位、多领域地关注每一朝代《史记》文学传播、阐释与接受的背景,不仅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方面探讨了每一时代制约经典化的种种因素,而且在具体开展中,把握作家、作品、读者三个环节,并关注其中的互动。每一时代的接受,不只是单纯的接受,还在于进行新的发展、创造。古代文人利用史书、诗歌、散文、话本、戏曲、小说等文体既接受了《史记》的传统,又进行新的创造,从而多维度地建构起《史记》的文学经典地位。在实践上,本研究系统搜罗古今中外《史记》研究成果,并勾连起前后发展线索。对各时代《史记》文学研究的典籍进行较为系统的介绍,重点把握每个时代《史记》文学研究所取得的突出成果以及《史记》传播上的新变,并通过历时的视角对其进行历史定位与价值评判。在理论上,从多维度解决《史记》为什么能“越界”成为文学经典的问题,并尝试以读者为主体,反观《史记》成为文学经典的内在魅力。


    通过对两千多年来中外《史记》文学阐释史、审美效果史、经典影响史的综合研究,本成果进一步认识了《史记》的文学特征以及在中国文化史上的不朽地位,深化了《史记》及汉代文学研究。揭示了《史记》文学经典形成的内在和外在因素,深究了文学与史学的内在联系。通过对《史记》文学传播以及读者接受的探讨,挖掘了我们民族的审美心理、审美观念。通过对《史记》文学经典化过程和途径的探讨,为今天的文学创作和史书编纂提供借鉴,进而启发当代作家创作出被读者接受的具有生命力的传记作品,因而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编辑推荐


    该研究成果第一次系统深入地对《史记》文学经典化的过程进行了探讨,对两千多年来中外《史记》文学阐释史、审美效果史、经典影响史进行了综合研究,深化并推进了学界对《史记》及汉代文学的研究,深入揭示了《史记》文学经典形成的内在和外在因素,挖掘了我们民族的审美心理、审美观念,有深刻的文学文化价值,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该成果细致搜罗了古今中外《史记》研究资料,文献资料翔实,以接受史为经,以作品为纬,总结每一时代的接受特点,展现《史记》文学接受史以及经典化全貌。研究方法多样,宏观把握与微观分析相结合,既有史的发展脉络,又有具体问题的细致考察,不空发议论。研究视野开阔,注重发掘与文学相关的资料,吸收历史学、传播学等多方面成果,全面考察《史记》文学经典化过程,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分析。






 

本书目录










 



作者介绍


    张新科,1959年生,陕西眉县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史记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赋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会长等。主持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外《史记》文学研究资料整理与研究”。已出版《<史记>与中国文学》《唐前史传文学研究》《史记学概论》《文化视野中的汉代文学》《中国古典传记文学的生命价值》等学术著作,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