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成果>>正文

文本解读与田野实践——新疆历史与民族研究

发布日期:2017-09-14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著作奖:

《文本解读与田野实践——新疆历史与民族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7月

陕西师范大学   王欣 著

民族学与文化学三等奖

 

一、篇章结构

本书分为上下两编,上编为文本篇,分八章,其中对史前至清代新疆多民族历史发展的线索多有阐述,总结了历代王朝治理新疆的经验和教训;下编为田野篇,共五章,基本是经过田野工作后撰写的关于新疆社会现状的调查报告以及对若干重大现实问题的实证研究和理论思考。

二、主要内容

在文本篇中,本成果着重从历史的层面系统阐述了新疆多民族历史与文化发展的主要脉络,并从边政与边事的视阈分析和总结了历代王朝经营新疆的方略及其治理新疆的经验和教训,特别是近代以来导致新疆动乱的内外因素,探索近代以来西北边疆问题演变与成因,总结其中的经验和教训。在田野篇中,作者通过田野调查,对当代新疆地区的经济制度、宗教、民族关系、民族教育以及民族问题进行了自成体系的研究和讨论,从宏观的理论层面,总结了西北民族问题在国家战略发展中的地位、作用、特点、发展趋势及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和政策建议。全书共61万字。

三、观点和方法创新

一是立足历史与现实,阐明新疆自古以来多元民族与多元文化共存、共享,相互学习,和睦发展的基本理论,指出包括汉人在内的各个民族共同创造了新疆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理论体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

二是以新疆历史上的边事与边政为基础,尝试提出新疆多民族政治共同体的理论;以历史上多民族发展的基本脉络为基础,系统构建了新疆多民族格局形成的理论框架,尝试提出新疆多民族命运共同体的理论;以新疆多元文化承继的事实为基础,尝试提出新疆各民族多元文化共同体的理论。

三是在田野调查所获取的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历史上的经验与教训,提出以发展少数民族教育为突破点,从根本上解决新形势下西北边疆民族地区问题的理论思考和政策建议。

四是注重尝试多学科理论与方法的交叉与综合运用,在总体上则尝试着将民族学的理论与方法以及田野实践经验运用于历史文本的分析与解读,以及在历史文本的情境下观照田野实践的学术旨趣与追求。

四、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

   本成果自出版一年多以来即引起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在本学科权威与核心期刊上均有专文对此加以评述和肯定,指出本书是关于新疆历史和现状之通论性著作中最新的成果,既有继承,亦有创新,是一本个性鲜明、极具学术价值的关于新疆社会通论性的著述,为理解新疆历史的连续性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形势下,本成果对于促进丝路沿线各族团结、共同发展与新疆稳定,或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