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成果>>正文

Respiratory Sinus Arrhythmia is Associated with Trait Positive Affect and Positive Emotional Expressivity

发布日期:2017-09-14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Respiratory Sinus Arrhythmia is Associated with Trait Positive Affect and Positive Emotional Expressivity

Biological Psychology2013年第3

陕西师范大学大学   王振宏  吕薇  秦荣彩

心理学二等奖

一、篇章结构

本论文8000多英语单词,主要由问题提出、研究方法、研究结果、讨论与结论等几个部分构成。问题提出部分基于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提出了迷走神经张力(基线RSA)与调节(RSA反应)可能与积极情感密切联系,是积极情感促进健康的重要神经生理基础之一;研究方法重点说明实验设计与数据分析的创新;研究结果部分呈现了运用相关与回归分析等统计方法进行假设检验的结果;讨论与结论部分结合已有有关理论与实证研究,深入讨论分析了迷走神经张力是促进健康的自主神经活动基础的可能原因。

二、主要内容

论文采用情绪生理实验的方法研究发现,迷走神经张力(基线RSA)与特质积极情感显著相关,而且这种显著相关具有跨时间的稳定性;在控制性别等人口统计学变量的情况下,迷走神经张力(基线RSA)对特质积极情感具有显著的回归效应,同时这种显著回归效应也具有跨时间的稳定性。因此,论文提出较高特质积极情感个体具有较高的迷走神经张力,较高的迷走神经张力能够保证个体具有较好的生理内环境动态平衡能力与较好的适应性,从而成为高特质积极情感促进健康的重要自主神经活动基础。

三、观点和方法创新

一是研究采用RSA分析技术与心理测量相结合的范式,运用追踪研究设计与情绪生理实验的方法探讨了特质积极情感与迷走神经张力、迷走神经调节之间的联系。二是研究发现较高特质积极情感个体具有较高的迷走神经张力,而较高的迷走神经张力能够保证个体较好的生理内环境动态平衡能力与较好的适应性,从而成为高特质积极情感促进健康的重要自主神经活动基础。这一研究结果为理解积极情感是促进健康的自主神经活动基础提供了证据,丰富了Porges的多迷走神经理论内涵。

四、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

论文自20133月公开发表后,很快被国际著名学术新闻网-VerticalNewsTM予以重点推荐。论文发表不到两年时间内被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等国际高水平心理学SSCI/SCI期刊论文他引8次。同时,以该研究成果为基础开发了积极情感干预技术,已成为重要的心理干预技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