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新闻>>正文

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2005年度课题评审结果揭晓

发布日期:2005-12-22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经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定批准,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2005年度课题评审结果于9月13日揭晓。共计140项课题分别列入本年度国家课题和文化部课题。其中,国家课题124项,文化部课题16项。在国家课题中,高校获102项,占82.3%,文化部系统获得20项。北京、浙江、江苏、上海分占立项课题数量地区排名前4位,湖南、山东、福建并列第5位。

随着国家加强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和一系列具体措施的出台,全国艺术科学规划课题社会关注度得到显著提高。体现在本届课题评审中,首先是申报数量的大幅度增加。本届评审共收到全国31个省市的申报课题1200项,较上届730项申报课题增加了近一倍。特别是在此之前从未有过申报的海南省和西藏自治区今年都有了零的突破,使全国艺术科学规划课题首次覆盖了全国所有省区。

其次,申报课题涉及的研究领域更加广泛,不仅从艺术科学的原有研究领域延伸至产业、传媒、法律、网络、服饰、传统工艺等领域,还涉及生物学、医学、建筑学、环境科学等学科领域,表现出艺术科研的拓展和进步,也表现出艺术科研与社会生活的互动与交融及对社会生活的广泛影响。

为保证本届评审的顺利进行,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工作计划,组建了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2005年度课题评审委员会,并在评审会召开前对申报课题进行了严格的资格审查,剔除了部分不在艺术学科受理范围内的课题。同时,为规范课题管理,警示 “重立项,疏管理,拖结项”的行为,按照《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2005年度课题申报、评审办法》的有关规定,对14个课题完成率低于60%的申报单位所申报的课题,以及原有课题未完成人员申报的课题取消其参评资格。

按照专家评审和政府适当调控相结合的原则,本届立项课题符合既定指导方针,达到了预期要求。其中,现实性对策性研究类课题约占22%;基础理论研究类课题约占25%;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研究课题依然是当前艺术科研的重点,此类课题约占46%;同时国外文化艺术理论和现状研究也得到了适当关注,此类课题约占9%;此外,西部艺术资源研究类课题约占17%。

在立项形式上,本届评审亦有所创新。“国家数据库专项课题”是本届评审一个新的尝试。为促进艺术科研更好地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文化艺术现实发展服务,加大利用科技手段提高艺术科学的研究能力,并由此拓展资金渠道,做大做强国家课题,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进行合作,设立“国家数据库专项课题”。该类课题按照国家课题的评审程序,在评审会上一并评出。今后,全国艺术科学规划办将继续在设立专项课题方面进行探索,与有条件的单位和部门进行合作立项。

根据初步计算,本届立项课题(自筹经费项目除外)的平均资助额度为5.7万元。

(社会科学处 2005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