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新闻>>正文

我校侯甬坚教授应邀参加CNC-IHDP会议

发布日期:2005-12-22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2005年11月25日,我校西北环发中心侯甬坚教授接到国际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CNC-IHDP)秘书处的邀请信,于12月10-11日,作为特邀代表前往北京参加了CNC-IHDP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并在第一天的大会上,作了特邀报告?D?D“区域自然史主题再现工作的回顾和检视?D?D立足于中文历史文献类资料”。

关于全球环境变化的IHDP计划,最初是作为一项人文因素计划(HDP)由国际社会科学委员会(ISSC)于1990年创立的。2004年8月30-31日,代表中国国家层面的CNC-IHDP在北京宣布成立。第一届CNC-IHDP主席是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研究员。

大会的主题报告,分别由刘燕华主席、孙鸿烈院士、秦大河院士、江泽慧院长演讲完成。

侯甬坚教授的报告是对应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计划的历史内容来设计制作的,其中包含了他的课题组近年工作的主要成果。报告将同自然史有关的中文历史文献记录分为9个主题,即:(1)综合类;(2)天文史;(3)气候?气象史;(4)自然灾害史(含地震史);(5)历史地貌;(6)历史土壤;(7)历史水文?水利史;(8)植物史(含森林史);(9)动物史;加上同自然史关系最为密切的人类史方面的主题?D?D(1)人口史?民族史;(2)人体疾病史;(3)农业史;(4)畜牧业史;(5)自然资源开发史;(6)地图史;共15个主题的专题资料集(汇编)及研究论著(图集)概述所构成。报告最后部分归纳了立足于中文历史文献类资料的四项研究任务,并向大会建议:应重视高等学校地理学、历史学及相关人文社会学科的科研力量,给予立项支持的机会,以促使我国的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计划的全面实施和推进。

在会议上,侯甬坚教授同有关方面建立了新的学术联系。

(西北环发中心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