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新闻>>正文

房喻校长出席亚洲大学联盟第六届年会

发布日期:2005-12-22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亚洲大学联盟(Asia University Federation)第六届年会于2005年11月15-18日在北京召开,我校校长房喻教授作为该联盟成员大学代表应邀出席会议。共有来自亚洲13个国家的42所成员大学代表以及15所中国非成员大学代表参加了本届年会。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大学改革:教育的自主性与国际化”。来自中国、韩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国家的代表在大会上作了主题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代表们认为,大学改革势在必行,通过改革实现自主,可以使教育体系更加合理,教育产出更高,从而增强大学的竞争力,促进各大学间的合作。教育的自主性与国际化是相辅相承的。大学的自主性是加强教育国际化的基本条件,而教育的国际化又能反过来促进自主性发展。在这个日益相互依存的世界,教育国际化有助于培养学生乐于接受新思想,具有国际眼光,教育国际化还能促进不同国家、民族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有助于刺激学生的流动、新课程的发展、外国语言和文化的学习等。

本次年会为来自亚洲的各大学校长、副校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让与会者从中分享大学改革的信息、知识和经验,以促进亚洲大学、国家及民族的了解与合作。通过这次大会,扩大了我校在亚洲大学界的影响,为今后开拓更为广阔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空间打下了基础。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