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新闻>>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所长刘跃进研究员来我校文学院讲学

发布日期:2005-12-22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9月28日下午,文学院举行“古典文学与文献专题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所长、《文学遗产》副主编、博士生导师刘跃进研究员应邀给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做了专题报告,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 座谈会由文学院副院长张新科教授主持。座谈会上,刘先生结合自己多年的学术道路,讲述了古典文学研究与文献研究之间的密切关系,尤其强调文学研究必须从最基础的文献入手,扎扎实实读书,而不能搞大而空的东西。就文献而言,除了书本文献之外,大量的出土文献、域外汉籍等都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而且,文学研究的人要跳出文学的圈子,开阔视野,这样的研究才会有创获。 座谈会上,刘先生还就博士生读书的方法、论文的选题与写作、论文的创新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就有关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文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