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新闻>>正文

李瑞环同志《学哲学用哲学》一书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发布日期:2005-12-22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9月2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李瑞环同志的《学哲学 用哲学》一书隆重举行新书发布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到会并讲话,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 全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原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原国内贸易部部长陈邦柱,全国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全国政协常委、原北京市政协主席陈广文,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雒树刚,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于永湛,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原中央党校副校长、哲学家韩树英, 中共党史学会理事长、原中央党校副校长、党史专家龚育之,原中央党校副校长、哲学家杨春贵,原天津市委秘书长方放,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李昌鉴,原全国政协常委朱作霖,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洽,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赵喜明,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孙怀山,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陈洪,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曹秀荣,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书记詹福瑞,我校校长纪宝成,党委书记程天权,副校长冯惠玲,副书记马俊杰出席了发布会,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著名专家学者黄楠森、沈宝祥、罗国杰、陈先达、王东、李景源、庞元正、韩震、艾四林等也出席了发布会。纪宝成校长主持会议。

纪宝成校长介绍了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嘉宾。他说,李瑞环同志的《学哲学 用哲学》一书,是广大读者翘首企盼的一部重要的理论著作,该书的出版是理论界和出版界的一件盛事,也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大盛事。

纪校长引用古罗马思想家塞涅卡的话指出,哲学是人类最高层次的智慧,它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历史经验证明,全党马克思主义哲学水平的提高能够极大地推动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和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在学习哲学、运用哲学、理论联系实际方面,毛泽东、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领导人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当前,我们面临的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哲学理论修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非常重视理论学习,并正在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

纪校长说,作为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成员之一,李瑞环同志十分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应用,在长期的工作和学习中他坚持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和总结出一套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的学习方法和工作方法。他的大量讲话、文章充满着唯物辩证法的思想光辉,语言诙谐幽默、平易近人、个性突出,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的喜爱。纪校长表示相信,《学哲学 用哲学》一书的出版对于促进广大干部和群众加强理论学习,对于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对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贺耀敏教授介绍了《学哲学 用哲学》一书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特点,参与该书选编工作的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编、哲学院郭湛教授介绍了自己阅读该书的体会和认识。

朱训、韩树英、龚育之、黄楠森、于永湛、叶小文、曹秀荣等领导和专家先后发言,结合李瑞环同志工作和学习的经历畅谈学习《学哲学 用哲学》的体会,大家认为,该书的出版是理论界和出版界的一件大事、喜事。该书散发着浓郁的时代气息和生活气息,既具有理论著作的深刻性,又具有通俗读物的普及性、可读性,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典范;该书具有体例新、内容实、文风清新等特点,是风格独特的哲学著作,反映了作者对生活、工作和哲学的深刻领悟;该书充分体现了作者求真务实的精神,指导性强,对于各级领导干部和哲学研究者、哲学爱好者都有启迪作用和指导意义。大家一致认为,该书通俗易懂、生动活泼、逻辑严谨、涵义深刻,是一部融理论性、知识性、历史性于一体的可读性很强的哲学著作。

陈奎元副主席在听取了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后指出,《学哲学 用哲学》一书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思想理论界,尤其是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是有力的启发和鞭策。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都十分注重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学哲学 用哲学》一书对于人们在当今时代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实践,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徐匡迪副主席说,自己抱着学习的心情读了《学哲学 用哲学》一书,感到非常亲切、非常感人,很突出的一点是该书提倡讲新话、讲短话,不讲无用的话。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都很重视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应该以此书出版为契机,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运用。他在讲话中特别指出,衷心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这本佳作。

李瑞环同志一直十分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运用,坚持在工作中学,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几十年从未间断。他在该书结束语中说:我这一生最感兴趣的一门学问是哲学,下工夫最多的是哲学,对我帮助最大的也是哲学。

《学哲学 用哲学》全书约55万字,分上下两册,主要由10个部分组成:一、从客观实际出发;二、坚持实践的观点;三、重视总结经验;四、掌握辩证分析方法;五、注意研究特殊性;六、坚持发展的观点;七、坚持生产力决定论;八、坚持群众观点;九、弘扬中华民族“和”的思想;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此次汇编的《学哲学 用哲学》一书除个别篇目外,均选自李瑞环同志1981年以来在天津和中央工作期间的有关文章和讲话,体现了他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朴实无华的理论品格和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超智慧。

在新书发布会上,与会领导同志代表李瑞环同志向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和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赠送了由李瑞环同志亲笔签名的新作。

(社会科学处 2005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