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新闻>>正文

七十周年校庆之“智仁”论坛暨西北研究院“河山”论坛:石破天惊——陕西神木石峁遗址重要考古发现与研究

发布日期:2014-06-03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5月29日下午,应陕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邀请,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石峁遗址考古发掘项目领队孙周勇研究员在我校雁塔区崇鋈楼思齐堂做了题为《石破天惊:公元前2000前后中国北方石城陕西神木石峁遗址考古新发现》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西北研究院张萍研究员主持,讲座得到了我院以及历史文化学院等相关院系师生的响应。

石峁城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高家堡镇,面积逾400万平方米,系公元前两千年前后中国所见规模最大的城址,结构清晰、形制完备、保存良好,被誉为本世纪最为重要的史前考古发现之一。石峁东门址揭露的瓮城、马面、角台等城防设施及建构技术,开创了古代城建史的多项先河,也表明了在早期国家形成的前夜,中国北方地区政治格局的复杂化及武力战争的频繁。它的发现为理解中国文明起源形成的多元性和发展过程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资料。基于上述发现,石峁遗址考古发掘荣获2012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及2013年“世界重要考古发现”称号。

报告会上,孙周勇研究员从遗址概况、调查与发掘收获、初步认识等四个方面对石峁遗址进行了详细介绍。认为石峁城址以皇城台为中心,形成内外城半包围环绕的环套结构,开启了中国古代都城建筑格局的先河。石砌墙体内极为特殊的大量葬玉现象,凸显了东亚地区古人崇尚“玉石”辟邪御敌的观念。东门址或许与中国古代文献中记载的“玉门”、“瑶台”等相关。瓮城墙体上彩绘的几何纹壁画,颜色鲜艳,图案精美,系中国古代美术考古及艺术史的重大发现。城墙修建过程中用于防止意外塌毁而横向插入墙体“纴木”,是中国古代城建技术的重要创举。瓮城、马面、角台等城防设施的出现成为东亚地区土石结构城防设施的最早实物资料。集中埋葬于城门地下的头骨,清晰地表明了城建过程中奠基活动或祭祀仪式的存在,以及这一区域社会复杂化倾向加强。通过对石峁遗址的考古发掘,认为本城址规模大于时代较为接近的浙江良渚古城、山西襄汾陶寺遗址。

孙老师指出石峁遗址还有许多未解之谜:石峁遗址所揭示的这一部落的首领是谁?敌人是谁?大量玉器从何而来?遗址又是如何废弃的?这些疑问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并给与解释。

最后孙周勇研究员与我院李令福研究员、刘景纯教授以及其他学院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进一步的学术探讨,对城墙出土壁画和是否有其他部族继续建设该城等问题分别给予了详细的解答。《中国社会科学报》驻陕西记者站陆航针对一些考古问题进行了采访,相关报道会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