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新闻>>正文

衣新发应邀参加“教育促进创造力”国际会议并作大会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01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2016年1月29日,“教育促进创造力”(Empowering Creativity in Education)国际会议在荷兰乌特勒支大学(University Utrecht)举行。我校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教授衣新发博士应组委会邀请,作为亚洲地区创造力研究领域的唯一代表,在会上作了主题为“Modeling Effects of Divergent Thinking, ArtisticCreativity and Scientific Creativity”的特邀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我校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美国佩斯大学、康涅狄格大学和印第安纳大学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有关发散思维、艺术创造力和科学创造力的发展与促进方面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发散思维如何受到学校组织创新文化的影响、中德跨文化创造力实验,和样例启动作为一种有效的创造力激发方法,如何应用于学生创造力的提升,及其对教师教育所蕴含的重要价值。衣新发还在会议上介绍了我校教师教育特色发展的战略、我校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学习机制、教学规律、创新素质和教师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

该会议由欧盟的教育促进创造力项目及乌特勒支大学支持举办、由乌特勒支大学Kiene Brillenburg Wurth教授和Evelyn Kroesbergen教授牵头组织。其他受邀报告人包括国际著名创造力研究专家、CreativityResearch Journal的创刊主编、美国乔治亚大学的Mark Runco教授、德国帕骚大学的创造力与数学教育专家Matthias Brandl教授、英国Durham大学创造力与教师教育专家Lynn Newton教授、奥地利格拉茨大学创造力神经科学专家Mathias Benedek教授和以色列海法大学数学创造力专家Roza Leikin教授等。

与会人员就创造力的理论问题、创造力培养与教师教育改革、创造力的遗传机制、创造力的神经机制、发散思维的发展与促进、科学与艺术创造力的培养、数学教育中的创造力培养、英才教育与创造力、艺术研究与艺术创造力和创造力的历史与未来等问题做了深入的分享和交流。最后,组委会联合特邀专家共同发起成立“创造力与创新乌特勒支平台”(Utrecht Platform of Creativity &Innovation, UPCI),以推进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领域的创造力研究专家开展合作、协同创新、不断开拓创造力的研究与实践应用。

会议特邀报告人与组委会代表于会后共同发起成立UPCI

‍‍注:乌得勒支大学(荷兰语:Universiteit Utrecht),荷兰最古老大学之一,也是欧洲规模最大的大学之一。乌得勒支大学坐落在荷兰乌得勒支市,创办于1636年3月26日。2004年入学学生有26,787人,教职员工8,224人,其中有570正教授。乌得勒支大学是荷兰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学,也是欧洲最好的研究型大学之一,大学排名荷兰第一,欧洲第六,世界第五十三,乌得勒支大学一直以强大的研究实力,高质量的教育水准,和良好的学术声誉而享誉欧洲。著名校友包括:1901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伦琴、1901年获诺贝尔化学奖的雅克布斯·范特霍夫、1924年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威廉·埃因托芬、1929年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克里斯蒂安·艾克曼、1975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佳林·库普曼斯、1981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布洛姆伯根、1999年或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杰拉德斯·图夫特、韦尔特曼,以及著名汉学家、外交家、翻译家、小说家高罗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