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新闻>>正文

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6-01-18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1月12日上午,西安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强晓安一行七人来我校调研。程光旭校长在长安校区校务楼311会议室接待了强晓安一行,双方就西安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方面的合作事宜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程光旭校长主持,副校长游旭群,社科处处长马瑞映,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刘建斌,文学院教授李西建,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教授李琪、黄达远,国际商学院教授王琴梅,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吕建福,西北国土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曹小曙,社科处副处长马维斌参加了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强晓安主任就此次调研的来意进行了介绍和说明。他讲到,此次调研是为了统筹规划“十三五”期间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调研以及接见印度总理莫迪时,有关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和深入挖掘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建设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把西安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要求,切实把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工作做实叫响而与陕西师范大学合作相关事宜进行的一次深入调研和座谈。其目的就是实实在在推进双方合作,深入研究和挖掘西安的传统文化资源,做细做实有关历史文化遗产挖掘和保护工作,特别是要摸清西安独特的、有地位的、有影响力的宗教历史文化遗产的现实状况,让丰富的历史文物鲜活起来,形成资料详实、科学准确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历史文化遗产的巨大潜力和现实功用,积极促进西安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等创新发展,为做强叫响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及西安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游旭群副校长就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力量和服务国家、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的各位专家就合作研究的领域,从文化产业创新、宗教历史文化遗产开发与保护、生态环境持续发展与旅游、丝路建设人文合作、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合作研究建议和意见。强晓安主任认真听取了专家的建议和意见,表示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很快会建立与我校合作的对接机制,切实加强双方沟通,并希望双方的合作先入谋划,确定目标,按照研究不停、程序有序推进的原则,早日推动,为师大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理论创新以及西安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争取实现双赢的局面。

最后,程校长充分肯定了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强主任一行给陕西师范大学科学研究带来了动力,他指出,双方合作的领域十分广泛,学校要借此东风,进一步深入推动哲学社会科学成果的推广与应用,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服务国家、地方社会的能力做大、做强叫响。学校将进一步整合校内资源,凝聚力量,依据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要求,精心设计与策划,保证双方合作顺利进行,力争为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