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成果>>正文

高校教师主体地位彰显的体制与机制创新

发布日期:2017-09-14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论文类

《高校教师主体地位彰显的体制与机制创新》

《教育研究》2011年11期

陕西师范大学     张建祥

教育学  三等奖

一、篇章结构              

第一部分,高校的行政化与教师主体地位的式微;第二部分,制度缺陷与高校教师主体地位边缘化;第三部分,机制创新与高校教师主体地位的彰显。(注:“高校的行政化与教师主体地位式微”这一部分由于版面有限未发,但这一部分是本论文的基本起点和重要调研结果,在此说明)

二、主要内容

本文以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必须基于“学术为本”的价值追求为研究起点,以凸现高校教师主体地位为研究主线,首先,对高校教师主体地位式微表现在高校管理、内在运行机制、高校教师管理中具有明显行政化特征进行了阐述,在此基础上,着重对高校教师主体地位式微在学术制度、学术机构制度性缺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同时,对目前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从重视宏观层面的研究向提供具有可操作性微观层面转变做了导向性剖析,此外,对改变教师主体地位式微发挥其在办学自主权中的作用,从政策和学术观点上进行了探讨,全文共11000字。

、主要创新

一是在国内较早提出了教师主体地位式微的表现,探究了高校“泛行政化”的制度缺陷与高校教师主体地位边缘化的关系;二是鲜明的提出确定教师在办学中主体地位,必须理顺教育立法与学术运行机制,学术工作与行政管理工作,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关系,研究既凸现了学校应体现的学术自由和体现学术自由中教师主体的作用,又纠正了当前研究领域和实际中在去行政化做法上的极端化和以偏概全的倾向;三是对实践性的问题以学术研究的视角,为从空泛抽象的概念转化为具体政策落实提供了依据,丰富了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理论。

论文内容体现了现状分析——问题诊断——原因探讨——提出建议的逻辑方法,突出了内容和实践结合的原则。

四、社会影响

本文发表后在学术界和高校管理者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中国知网数据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高校管理决策》、国研网、《校长决策参考》等全文收录转载500多次,与本文相关的三篇系列研究成果在《中国高等教育》发表,累计下载440多次。同时,本文也被硕士论文、重要期刊论文引用,此外,本文提出的一些学术观点、政策观点,在近几年高校综合化改革中被一些学校在建章立制中借鉴。论文2014年1月获陕西省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