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办法
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管理办法>>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关于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计划》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4-04-30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各职能部门、学院(教学部)、研究院(中心)、直属附属单位: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1〕31号)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计划》(教社科〔2011〕5号)及《陕西师范大学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2013-2020)行动计划》,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结合我校发展实际,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计划的意义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计划,是国家整体“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重要途径。在全球化浪潮中,中国文化、中国价值观、中国学术思想理应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担当与拥有相应的地位、作用与影响,这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教育与科研人员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改革开放以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新的起点上,实施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计划,对于深入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进一步提升我校教育国际化水平,扩大陕西师范大学学术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增进国外大学、研究机构及普通民众对中华文化及我校学术研究、发展思路与校园文化的认知与了解,展现我校厚德、积学、励志、敦行的良好形象,增强陕西师大国际学术话语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计划的工作方针

为确保我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计划健康、有序、高效地开展,切实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与繁荣计划贯彻实施,需坚持以下工作方针:

1.坚持以推进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为主线,整合优质资源,形成推进合力,发挥我校在世界文化交流融合中的独特优势。

2.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兼顾。加强统筹规划,拓展国际交流途径,健全合作机制,形成“走出去”与“请进来”互促并进。

3.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以我为主,立足实际,把握主动,深化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有选择、有步骤、有层次地推进“走出去”战略。

4.坚持“内涵发展,提高质量”。“走出去”工作的绩效重在质量,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以提高质量为目的,以内涵发展为基线。

三、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计划的基本目标

通过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的内涵发展、品牌建设,基本实现: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学术交流合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高端国际型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形成,服务国家、尤其是西部对外交流战略能力进一步提升,国际科研对话能力、学术话题阐释能力和话语权明显增强,“陕西师大学术名家”海外影响显著彰显。

四、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计划的实施措施

(一)加强具有国际学术视野与对话能力的中青年人才培养

——调整政策与研究经费导向,进一步推动教师提高外语授课、交流与科研能力,激励更多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完善境外学习交流机制,激发教师赴国(境)外学习的积极性,实现在合作项目层次、派出国别、合作机构、派出人次方面的进一步拓展。

——通过国外进修、科研合作、人员互派等方式,有重点、有计划、有目标地培育100名高水平、专业化的各学科具有国际学术视野与对话能力的人才队伍,着力造就20-30名中国文化学养深厚、国际学术视野开阔、外语应用自如的国际型人文社科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二)支持更多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走出去”

——成立中国文化外译中心,推进学术精品与优质科研成果的对外翻译出版与推介。学校分阶段投入人力、物力与财力,设立陕西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外译中心”;实施“师大学术精品外译”项目,每年投资50万元用于我校中国文化科研精品海外出版发行计划。

——引导教师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通过资金支持、岗位考核等政策引导方式,激励更多教师用外语直接到国际权威期刊或出版社刊发研究成果,使我校的“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期刊论文、“艺术与人文科学索引(A&HCI)”期刊论文、各类外文专著的数量与质量快速增长。

——分阶段实施学术期刊走向世界。首先支持《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出版英文版,使其成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的先锋队与排头兵,稳步推进我校其他学术期刊的英文版出版与海外推介。

(三)加大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力度

——邀请国际著名哲学社会科学专家来校学术交流。有计划地邀请相关学科领域的境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推进我校研究成果在主流学术圈内的影响。

——与国外大学和学术组织建立联合研究中心、合办学术研讨会。积极推进各院系和研究机构与国外高水平高校、科研机构开展深入稳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组建多元化的国际学术研究中心、合办各类高端学术会议,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对外交流与合作从以亚太为主拓展至欧美等全球各大洲,基本构建起“全方位、宽领域、立体化”的哲学社会科学国际交流与合作新格局,积极推动海外中国学研究,扩大中华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彰显中华文化软实力。

——建立国际问题与国别研究机构。加强与海外学者合作研究中国当前与未来发展面临的重大哲学社会科学问题,服务国家发展需要;加强对国际热点问题研究,打造具有陕西师范大学特色的国际问题研究“智库”,服务国家外交战略。

 ——鼓励教师在国际学术组织或期刊上任职。学校将重点支持我校科研人员参与各类国际学术组织活动与学术期刊编辑工作。对于在知名国际学术组织、期刊中担任重要职务者,学校为其履职提供必要的支持。

(四)增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对外宣传

——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载体(学术期刊、专著)在全球专业领域的传播。学校设立专项基金,对学校出版的专业学术刊物、优秀研究专著向世界著名研究机构及图书馆的赠藏予以支持。

——全方位出击,加大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外宣力度。通过教师对外学术交流、接待外国专家来访、领导公务出访等各种机会,积极推介我校的相关研究成果。支持海外校友在“请进来”战略中发挥桥梁作用。特别支持海外杰出校友、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来校、来华讲学和交流,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成果国际形象的提升。

——开办孔子学院。为提升我校人文社会学科及其研究成果的海外影响力,力争在3年内在欧美等国家建立海外孔子学院的工作取得实质进展,至2020年我校在全球至少开办2所孔子学院。以海外孔子学院为平台,筹组具有我校研究特长与优势的陕西师范大学海外人文社科研究机构,使之成为宣扬中国文化以及我校相关学术成果、延揽海外高端人才、遴选优质留学生的重要平台之一。

——深化与港澳台高校的交流合作。加大与港澳台高校合作的力度与强度,在师资交换、科研协作、联合办会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着力推进引资、引项工作;继续开拓新的合作伙伴与合作领域,构建新的交流平台,共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影响力与传播力提升服务。

——发挥学校外聘专家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对外宣传中的积极作用。随着国际化、研究型办学目标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外学者开始加入我校教学与科研行列,学校将制定有效措施,鼓励他们面向各自国家推介我校校园文化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在海外良好形象的树立打下扎实根基。

 

陕西师范大学

2013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