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新闻>>正文

我校新增2家智库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

发布日期:2017-12-27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12月20日,由光明日报社和南京大学联合主办“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央部委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智库研究界、思想理论界的专家学者数百人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发布了《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7发展报告》、CTTI最新来源智库增补名单、CTTI二期建设进度、光明日报“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成果,并开设了多场智库论坛。最新公布的117家CTTI来源智库增补名单中,高校智库共95家,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和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2家智库成功入选。至此,我校已有6家智库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其他4家分别是: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西北国土资源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亚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本次发布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7发展报告》根据CTTI系统中的累积数据,根据MRPA(治理结构、智库资源、智库成果、智库活动)算法,将中国大学智库指数排名情况做了统计,陕西师范大学进入全国高校前50名(排名不分前后)。

    中国智库索引(CTTI)是由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和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研发的我国首个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由智库搜索引擎以及机构数据库、专家数据库、机构产品数据库和机构活动数据库4大数据仓组成,致力于解决我国智库数据的收集、整理、鉴定、保存、检索和利用问题。其入选的来源智库都是经过全国智库机构摸底调查、委托有关机构推荐来源智库、业内专家评审、数据审核等环节遴选确定的。截至目前,CTTI系统已经收录智库604家、专家9301名、成果56008项、活动数据11129项,已基本具备了对社会智库和高校智库进行分析研判的能力。

    陕西师范大学一直关注和紧密联系国家发展需要,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积极响应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要求,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倡导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坚持为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导向,大力推进智库建设,支持和组织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力量以各种方式开展社会服务,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建言建策,研究和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在“2016年中国智库治理论坛”发布的首批CTTI来源智库入选名单中,我校有4家智库入选,在“211”高校智库综合排名中居第11位。本次新增2家智库,标志着陕西师范大学智库建设水平已经全面进入全国前列,将为学校智库接入全国智库系统、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区域建设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附:中国大学智库指数排名前50名(按高校名称首字母音序排列):

安徽财经大学、安徽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东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广西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吉林大学、江南大学、江苏警官学院、江西师范大学、南昌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苏州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延边大学、燕山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