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新闻>>正文

《中外史记文学研究资料整理与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

发布日期:2014-04-04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3月31日,由我校文学院张新科教授主持的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中外〈史记〉文学研究资料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学术活动中心举行。专家组组长由国家图书馆原党委书记詹福瑞教授担任,成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张国星研究员、北京大学中文系廖可斌教授、清华大学中文系刘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朱万曙教授。我校党委书记甘晖教授、校长助理党怀兴教授、陕西省社科规划办主任何军、干部洪博,我校社科处处长马瑞映、文学院副院长苏仲乐以及课题组成员出席会议。

开题论证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党怀兴教授主持。党委书记甘晖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我校在司马迁与《史记》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在学界有很好的声誉,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既是对过去研究的总结,也对以后的研究提出更高的要求,学校将积极为课题的研究提供有力条件,为成果的推出做好服务工作。同时,希望项目组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研究任务,形成我们的“《史记》学派”,更希望以此项重大课题的研究为契机,进一步锻炼学校的科研队伍,打造高水平的学术团队,壮大学校的科研实力。陕西省社科规划办何军主任强调,陕西师范大学多年来一直是陕西省人文社科研究重镇,取得了多方面的成就,形成了自己的学科优势。同时,她强调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最高级别的项目,以张新科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团队获得此项科研项目,既是陕西师范大学的荣誉,也是陕西省社科界的荣誉,希望课题组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力争创作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她还就如何做好科研项目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专家组组长詹福瑞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目前已成为高校科研实力的重要体现,层次高,影响大,希望课题组高标准、严要求,按时完成任务,同时也希望学校在各方面给课题组以更大的支持。

开题论证会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詹福瑞教授主持。课题组首席专家、我校文学院院长张新科教授对该课题的研究现状与价值意义、总体框架与预期目标、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重点难点与创新之处、子课题结构内容以及团队力量等方面做了详实的报告。他认为本课题第一次全面系统地对两千多年来海内外《史记》文学研究的成果进行整理和研究,体现出综合化、理论化、世界化的特点,项目组将采用全面系统、科学规划的战略思维来进行课题研究。项目组还将对中外《史记》文学研究资料进行数字化处理,将在《史记》文献信息化、数字化方面进行创新。该项目的完成,将会为“《史记》学”的全面建立提供强大的学理支持,也会进一步把中华优秀文化以及研究成果推向世界。

专家组成员对课题进行了仔细分析和评议,并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广泛交流。专家组最后形成决议,认为该课题不但总体思路清晰,研究视角独特,研究路径可行,论证科学,框架结构合理,进度安排可行,而且前期研究成果丰硕,课题组首席专家和团队成员在研究方向、职称、学历、年龄等基本要素上构成合理,尤其是吸收海外《史记》研究专家加入团队,研究力量雄厚,研究基础扎实,能够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同时,专家组经过慎重考虑和反复研究,建议对子课题中的一些内容进行适当调整,使课题研究的问题更明晰、重点更突出。

论证会结束时,课题首席专家张新科教授表示,通过开题论证会,专家组给课题的顺利开展指明了方向,也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的工作思路。课题组一定要按照国家和陕西省规划办的要求,充分吸收专家组的意见,尽快拿出工作方案和体例细则,精心组织,潜心研究,高质量地完成课题,而且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使《史记》研究真正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