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新闻>>正文

丝绸之路调研讨论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4-11-26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11月2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一行5人来我校调研丝绸之路研究工作。社会科学处和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举办了国情调研学术活动“丝绸之路调研讨论会”,研讨会在我校雁塔校区崇鋈楼敏行厅举行,我校相关专家周伟洲教授等1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社会科学处处长马瑞映主持。

马瑞映首先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的各位专家来我校开展调研活动表示欢迎,简单介绍我校与会的各位专家后,对我校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重点介绍了我校丝绸之路研究现状和主要成果。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副所长江时学对我校在调研工作上给予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说明了此次调研活动的目的和行程安排,并表达了关于丝绸之路研究的个人观点。他表示,本次调研的核心内容是中亚丝绸之路的建设以及丝绸之路研究的方法论等课题,“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备受瞩目,是当前学者最热门的关注点,学者们应在丝绸之路的定义及其历史意义的基础上,侧重怎么研究和研究什么,使对丝绸之路的研究更加深入化和系统化。

与会专家分享了自身关于丝绸之路的研究经验,表达了个人的研究观点,双方关于丝绸之路的研究动向进行了深入探讨。我校周伟洲教授、李琪教授、杜文玉教授、王欣教授、王双怀教授、王启龙教授、方兰研究员、李宗俊副教授、李秉忠副教授等分别对对丝绸之路的历史研究情况、丝绸之路“五通”的意义、丝绸之路的路线及人物研究、丝绸之路建设地区生态承受能力、中亚地区研究成果和机构等进行了详细地分析;指出丝绸之路建设与中亚地区将面临挑战和威胁,如中东地区所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对丝绸之路建设将带来一定的影响;关于丝绸之路研究的统筹协调、合作研究和丝绸之路研究的范围及研究机制给出了意见。

研讨会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最后马瑞映强调,丝绸之路的研究需要学术机构之间协作统筹,学者们要针对丝绸之路研究的现实情况,进行更多地交流与合作,通过深入研究推进双方丝绸之路研究工作,为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出更多建议。